常见问题
 
2023年答考生问

问:湖南文理学院是一所什么性质的院校?

答:湖南文理学院是一所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公办本科院校。学校位于国际湿地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桃花源里的城市”——湖南省常德市。


问:办学规模有多大?

答: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占地面积2000余亩,校舍建筑总面积68.33万余平方米,教学用房面积29.75万余平方米,实验室面积15.25万余平方米。拥有充足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和图书文献资料,目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48亿元,图书馆藏纸质图书253万多册,电子图书226万种(305万多册)。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涵盖文、理、工、农、史、法、经、管、教、艺、医十一大学科门类,现有18个教学院、1个独立学院,67个本科专业(含3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6000余人。


问:学校的国标代码和招生代码分别是多少?

答:学校的国标代码为10549,湖南省招生代码为4318;在其它省(区、市)的招生代码以各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


问:学校有哪些招生类型

答:我校有普通类、艺体类、中外合作办学、高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职高对口、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基层农技特岗定向培养、少数民族预科班、楚怡工匠计划等招生类型,具体要求以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


问: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我校招生录取工作在各省招生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有关招生政策规定,全部通过远程网上录取。

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录取专业,不设定专业志愿分数级差。高考总分相同的情况下,按生源省份同分排序规则录取,生源省份没有统一同分排序规则的,优先录取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总分高的考生;若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总分也相同,则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的顺序依次按单科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详见招生章程。


问:艺术类专业的录取规则是什么?

答:认可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艺术统考(联考)成绩。投档时,其高考文化成绩、专业统考(联考)成绩必须达到生源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划定的艺术类专业相应层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投档比例、投档方式等原则以生源地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规定为准。

录取原则:按投档成绩或综合成绩高低依次排序录取。若投档成绩包含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则按投档成绩择优录取;若投档成绩只包含文化成绩或专业成绩,则折合成综合成绩(综合成绩=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30%+专业统考(联考)成绩×70%)后,择优录取。在投档成绩或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的考生,专业成绩也相同的情况下,依次按高考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问:体育类专业的录取规则是什么?

答:按投档成绩或综合成绩高低依次排序录取。若投档成绩包含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则按投档成绩择优录取;若投档成绩只包含文化成绩或专业成绩,则折合成综合成绩:综合成绩=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专业成绩,择优录取。在投档成绩或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的考生,专业成绩也相同的情况下,依次按高考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问:学校今年的投档比例是多少?

答:学校根据各省(区、市)生源情况确定投档比例,近三年在各省平行志愿录取批次的投档比例均为1比1,进档考生若服从调剂,且无专业体检受限等其他特殊情况,原则上可不被退档。


问:学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答:录取分数线不由学校主观决定,它在录取投档后才能产生,即考生所在省(区、市)相应批次录取时,各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按照投档规则将考生投档至各高校,我校根据进档考生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录取,录取的最后一名考生的成绩即为录取分数线。


问:填报了学校的志愿后被录取的几率有多大?

答:考生可参考我校往年相关科类的录取情况填报志愿,具体能不能录取,要等到相应批次投档的时候才知道。


问:学校往年录取分数情况怎么查询?

答:考生可在学校招生信息网的“历年分数”栏目查询我校往年录取分数情况。


问:我的分数可能不够,学校有没有其他录取途径?

答:学校严格按照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不存在其他任何录取途径,没有所谓的内部指标,也不委托任何校外组织和个人招生,请考生不要上当受骗。


问:学校限制考生应试外语语种吗?

答:英语、商务英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外合作办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限招英语语种考生,英语口语不作要求。

高考英语满分为150分的省(直辖市、自治区),英语专业考生英语成绩不低于110分,商务英语专业考生英语成绩不低于100分。高考英语满分不是150分的省(直辖市、自治区),按150分制折算。

其他专业不限制外语语种,考生进校后主要以英语为公共外语教学内容安排教学。


问:学校有没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怎么招生?

答:我校分别与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韩国牧园大学合作举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只招收填报了该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接受未填报该专业志愿的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3以上专业课程是外教全英文授课。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增开韩语课,部分课程是韩语或英语授课。具体详情可咨询0736-7186820


问: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培养模式是什么?

答: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采用“4+0”或“2+2”模式,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内学习四年,成绩合格者可获得湖南文理学院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也可以选择在国内修完前两年,通过雅思或托福英语考试,到国外修完后两年,若同时满足湖南文理学院及国外合作院校毕业条件,还可获得合作院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采用“4+0”中韩合作办学模式校内学习四年,成绩合格者可获得湖南文理学院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


问:少数民族预科班怎样招生?学习形式如何?

答: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考生都可以填报志愿,录取后第一年在吉首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张家界校区就读一年学习期满经考试合格者,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结合志愿,转入本校相应专业学习。


问:学校奖学金设立情况怎么样?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方面有什么措施?

答:为激励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有以下资助措施:1、设立了国家助学金、太虚湖专业学科建设学生奖助学基金、师范学子助学基金等助学金;2、协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3、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4、对家庭临时发生变故的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5、争取社会团体或个人的资助;6、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毕业生,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提供求职补贴。


问: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富有特色,成绩突出。近年来,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一直位居湖南省同类高校前列,学校先后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并被湖南省教育厅授予“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称号,被省发改委授予“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称号2010—2022年,连续7次获评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


问:新生入学后可以转专业吗?

答: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 号令)、《湖南文理学院学分制实施细则》和《湖南文理学院学生转专业实施细则》的精神,学生转专业原则上仅在一年级第一学期末和第二学期末集中办理,其他特殊情况需提供相关材料报学校审议。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含音、体、美、中外合作办学、专升本、免费师范生、优师计划、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基层农技特岗等),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学生不予许转专业。


问:考教师资格证有些什么条件?

:师范生:我校所有师范类专业均属于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范围。由学校进行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包括过程性考核(线上线下教师教育类课程合格、思想品德合格等)、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包括笔试、面试),考核合格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学生凭此申请相应学段、学科的教师资格,可免国家考试。

非师范生: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包括笔试、面试),全部通过后可获得“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学生凭此申请相应学段、学科的教师资格。


问:学校宿舍情况如何?可以自己选择吗?

答:学校宿舍类型有四人间、五人间、六人间、八人间、十人间等。住宿费从600-1200不等。寝室均安装了空调,大部分寝室有独立卫生间,宿舍公共区域配有饮水机、洗衣机(注:19舍、20舍为公共卫生间)。

学生宿舍分配以毕业生空出床位为基础,统筹安排、相对集中的原则,根据录取新生在各学院男女生人数比例等因素来统筹进行宿舍床位分配。